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我市知识产权案件入选最高检“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典型案例”

作者:zzjcy 时间:2024-02-26

221日,最高检召开“迎两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首场新闻发布会,主题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与实践”,发布会通报了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经验做法和突出成效,发布了2023年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职办案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共有9件案例入选。省检察院推荐、市检察院指导、山亭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等侵犯著作权、尹某某等销售侵权复制品案”成功入选,我市精品案例工作在龙年新春伊始取得“开门红”。

刘某等侵犯著作权、尹某某等销售侵权复制品案在办理跨区域、链条化侵犯著作权案件加强侦检协作和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认定各涉案人责任等方面具有典型意义。一是办理跨区域、链条化侵犯著作权案件,应当加强侦检协作。网络化、跨区域、链条化侵犯著作权案件,通常案情复杂、涉及犯罪地域广、涉案人员众多,办案难度大。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应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通过派员提前审查证据材料等方式,对全案作出综合分析,从取证方向、案件定性、犯罪数额、人员处理等各个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全链条打击侵犯著作权的上下游犯罪,推动案件高质效办理。二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认定各涉案人责任。本案涉及线上、线下,贯穿复制、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涉案人员在犯罪过程中逐渐形成组织者、骨干成员或者积极参加者等不同层级。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应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准确认定各行为人在犯罪中的地位、作用,正确区分罪与非罪界限,妥善确定刑事打击范围;对于地位较低、作用较小的行为人,综合考虑其主观认知程度、客观上参与时间长短、获利金额多少等情节,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确保公正司法。

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检察部门深入贯彻最高检、省检察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要求,认真落实市检察院党组确立的“进位赶超、勇争一流”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健全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工作机制,建立典型案事例种子库,加强培育指导总结,扎实提升履职办案质效,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4案事例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努力实现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上层次、出亮点、树品牌”。